超級行銷網址
關於/首頁  

水電.tw

新北市水電行新北女水電志工從穿針線到穿電線 男師傅也佩服
完整圖文請見 2021-11-01 聯合報新北市報導

女性水電志工隊全副武裝,為老舊公益空間進行水電修繕,左右分別為帶領的甲級水電老師傅,對於女志工們充滿熱情都豎起大拇指稱讚。新北婦女服務中心近年開辦水電修繕培訓班,廣受好評,許多結業婦女還到獨居長輩或是社區公益空間幫忙修水電,一旁帶領她們的老師傅表示,志工們都認真施作,遇有不懂立即發問,對於她們充滿熱情都豎起大拇指稱讚。

婦女服務中心近年開辦許多培訓班,其中「修水電,Women Can!」培訓計畫從106年起就推出,獲得婦女朋友熱烈的迴響,許多結業的女性水電工都到獨居長輩或是社區公益空間協助修水電。社會局說明,位於板橋區四川路一段325巷2弄,有棟將近50年屋齡的2層樓老舊宿舍,財政局準備在整修後做為公益空間使用,近期特別請女性水電志工隊出任務,她們也從10月14日起至31日前往協助修繕;過程中先由協助志工隊的老師傅林隆盛先將現場空間繪圖配線,再由女性水電志工按圖施工。

婦女服務中心授課講師呂理民表示,該棟建築經過多次整修,原有電源線路混亂,電線、插座孔也老舊腐朽,必須重新拉線改附掛緊貼牆壁的明線,並使用壓條,內容比平時授課還複雜,但志工們都認真施作,遇有不懂立即發問。水電志工林芳儀表示,自己原本是家庭主婦,為省錢常自己在家修東西,結果看到市府剛好有免費課程就報名參加,很開心能學習到許多實用知識。

林芳儀還說,協助老屋修繕時其實大家都很興奮,因為終於有大型實作機會,跟課堂上課或小實作很不一樣,過程中也了解到自己還有許多不足之處,好在最後有老師的協助才順利完成,而在完成配線通電、室內電燈亮起那刻,女志工們全都驚叫起來,既興奮又感到有成就感。

社會局補充,這次參與的有8位女性水電志工由隊長吳鈴馨帶隊,包含涂秀英、陳瓊羨、鍾鳳珠、陳金盞、蔡月梅、林芳儀和吳孟芬等,她們都是109年參加培訓班結業,並通過丙級室內配線證照考試,對於幫忙協助修繕水電充滿著熱情,連一旁帶領她們的2位水電甲級老師傅都豎起大拇指稱讚。

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,新北為翻轉性別刻板印象、提升女性自信心,推出相關培訓計畫,5年來共有1350位婦女完成水電修繕課程初階訓練;另與勞工局職訓中心合作開辦丙級室內配線職訓班,有22位完成128小時的專業課程,並考取丙級證照。水電志工陳瓊羨拿著水電老師傅林隆盛畫的線路圖按圖施工。原本在家帶孩子的林芳儀,爬上木馬椅俐落的拉電線,並釘起線路壓條。 大台北水電行